《手机》 
    手机的使用无疑方便了生活,但是这种方便在拉近彼此沟通的同时, 也拉长了人心的距离。
    肢体是最诚实的语言,嘴上无论如何掩饰,心里的鬼都会让人不自在,牵动一行一动继而变本加厉,一发不可收拾。电影中第一个情节,主角《有一说一》主持人严守一,不小心将手机落在家里,节目即将开始录制,他不顾时间紧迫,掉头取回手机,而在家的妻子早已接过情人打来的电话,心生怀疑,面对妻子的追问,他轻描淡写得继续欺骗应付了事。之后,严守一并未停止自己的行为,为了不引起妻子怀疑,他小心翼翼,异于常人的举动令人唏嘘。终究纸包不住火,面对后来的的证据,他无言以对,即使是离婚后从街道办事处出来想跟妻子说一句话,也找不到这句话。
    说话不止是一门艺术,也是一门变身术,骗子说得一口好话,便可披一身好人衣裳,还可以将破皮囊甩给别人。在女友面前,严守一将处心积虑约会情人变成处心积虑为女友考虑,顺利地掩盖自己出轨事实并推责女友多疑不信任,贤惠的女友思想被引导,当然是选择相信他。像严守一自己说的:“学会说话之后,骗人就容易的多,动动嘴皮子就行。”
    严守一的好搭档费墨,本性敦厚善良,像严守一奶奶说的,那个姓费的朋友,是个好人,“有的时候啊,胸口有点儿发闷”,严守一心里有鬼,费墨也未能幸免。俩人懂得“做人要厚道”,这厚道,错了方向啊。
    严守一是一个聪明的愚人,他懂得,跟武月在一起确实很有激情,但这类人遇事先考虑自己,而沈雪这类的女孩很多时候还会考虑别人,所以沈雪是他要娶的人,武月只能是情人。严守一清楚地知道什么可取什么不可取,奈何江山易改本性难移,看似洗心革面规划未来的美好生活,实则依旧与情人藕断丝连放纵私欲,做人,不要太贪婪。其实离婚后,他多次给前妻打过电话,都被拒接,知道前妻给自己生下儿子后,给前妻寄钱,请保姆,他或许真的内心愧疚以此作为救赎,也或许不得已要挂住面子保持自己老好人的形象,联系前后,救赎的可能性更大,但是既已知错,为何不回到正轨安心生活呢,依旧人性私欲作祟吧。
    影片的结尾,情人将证据照片发给了严守一,恰好被其女友看到,女友离开了,情人代替了自己成为主持人,好友费墨也远走他乡杳无音信,剩下严守一一个人,哑了嗓子,丢了工作,对手机,畏而远之。
    有的时候生活很复杂,你把它搞简单了,有的时候生活很简单,你把它搞复杂了。人性既有正面也有负面,存在私欲实属正常,重点是能否控制住自己的私欲在正常范围内。做人要厚道,有底线、脚踏实地的厚道。

评论(3)

热度(28)